期數:第009期 出刊日:201207

勇敢追夢吧!

文/衛教師 李佩儒

  陳先生是一位年輕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,30歲,待業中,平日流連網咖,沈浸在網路遊戲中廝殺奮鬥,自豪的在線上遊戲中稱王,但現實生活中,生活過的一團亂,血糖控制也一團糟,藥物沒有按時吃,門診時間也一拖再拖,衛教師每次見他都是冷漠的表情,防衛的姿態,彷彿與外界隔著一道牆,任憑牆外的人苦口婆心、搖旗吶喊,他老兄就是不動如山,緊緊關閉心門,和外界保持著那段隔閡。
 
  年紀輕輕的生命,真的就此荒廢、荒蕪嗎?在一次門診衛教中,筆者又遇見了這位先生,這次不談血糖了吧!來聊聊網路遊戲好了,想不到就此打開了他的話閘子,原來這位先生也可以這麼多話阿!談到網路遊戲中附加的交友系統,問他有沒有結交”網婆”(網路上的老婆)?他原本意氣風發的臉黯沈了下來,語氣也變得低沈,他說:「我在網路上交往的女孩子都會很誠實的告訴她我有糖尿病,她們一聽都沈默了,也沒有下文了,女生都沒辦法接受我有糖尿病」,筆者馬上安慰他,網路遊戲中的愛情都是虛構、不真實的,有些熱戀中的網婆會告訴你,他明天要去當兵了(因為男生玩女角),所以別在意,反而在門診中筆者遇過無數對明知對方有糖尿病但是依然不離不棄,最後走進結婚殿堂的幸福例子。重要的是血糖要控制好,避免增加慢性併發症的風險,生活也要規律、正常一點,好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藍圖,帶給自己生活的美好,也才有能力提供另一半光明的未來。
 
  陳先生似有把話聽進去,接著娓娓道來關於他的夢想,他的人生。他對廚藝有興趣,想要補習考廚師丙級、乙級證照,將來從事廚師的工作,存夠錢後可以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餐廳,只是已蹉跎了許多歲月,現已老大不小了,現在才開始會不會來不及了呢?不會啦!人生70才開始耶!有夢最美,築夢踏實!只要朝著目標前進,有一天一定會成功的!別灰心,別失意,只是追夢的同時,要先把身體照顧好,健康是追夢之本,陳先生,加油!!
 
  後來輾轉知道陳先生搬離屏東,聽說是追夢去了!期待陳先生振作起來,不要過度沈浸於網路上的虛擬世界,現實中的親情、友情、愛情更真實,更值得把握!大把揮霍在網路遊戲中的時間,更值得用來建築真實的夢想!期待日後再見到陳先生時,誠心的祝福他身旁已有真愛相伴,所有的夢想都能實現!